巷云泽

qq2824549916

© 巷云泽 | Powered by LOFTER

2011/2/17

一些世界观和方法论


 我坐在28层双子塔的楼顶。寒冷的风吹得我睁不开眼。我流着泪,在手机屏幕上按下如是说:我活不下去了,我只想见到你。此时此刻,只有你能救我,世界上我只有你一个知己。

短短的话语通过无线电波,传送到遥远的另一端。

对不起,我赶不过来。为什么活不下去。

道德是什么。道德不能诠释的人性该如何评价。我们没有选择生的权力,这不是莫大的悲哀么。天天活在一个和自己极不相称的世界里,周围的声音自己听不懂,也不愿去听懂。但在内心深处,多么希望周围的人都像你一样能给予我很多很多心灵的慰藉。我想要朋友。我想要理解。

这就是你活不下去的理由?

是的。我们都太年轻了,年轻得希望这个世界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完美。我们不成熟,不成熟到情愿为自己的信仰付出生命。不是厌世,只是想捍卫生命中的最美。我想以生命来祭奠心目中的永恒。

是啊。生命的意义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那么渺小。我们为什么而生,为什么而活着,这些对于我们来说永远是一个客观性质占多数的答案。活着很大的感受就是苦痛,年龄越大体会得越真。在茫茫的世界找不到自己的坐标。我们相对于宇宙来说,和一个单细胞生物没有区别。我们存在的唯一理由,就是繁衍。不幸的是,我们比其他生物聪明得多。我们解开了自然界规律的千古之迷,我们创造了飞机、火车。然而同时,我们迷失了存在其最初的单纯的理由——繁衍。

对啊。我们就是这样。我们只是宇宙这个大个体的一个细胞,一个细胞的出生和死亡于整体而言没有任何意义。

竹,你对世界的要求太苛刻了。如果你想要的全部都能实现,那么宇宙的中心将不再是无机物,而是你。你所说的一切表明,你不接受你现在的地位。你希望世界按照自己所想的去缔造。你想以死亡证明什么。你能够证明的只是你早已了然于心的结果,世界依然按原路运行。你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,在于,接受。某一天,我们出生了,于是,一个家庭开始充满欢声笑语。我们长大了,欢声笑语不再,总有些个带着期望的眼神,围绕在我们左右。家庭,周围的眼神,就是你存在的理由。你太自私了,自私得只求自己的全。你存在于你自己而言也许不代表整个世界,但你的生命对于某些人而言,就是全部世界。

是,我是自私。我承认我自私。可是一个人连自己都不能让自己满意,那么还有什么生的理由。

竹,你错了。你的存在永远都是未知数。你回答我的问题,十年前的你,和现在的你,想法一样吗。

不一样。那时候只知道快乐。

是的。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成长。从无知到有知,从不妥协到不妥协,从单纯变为复杂,从复杂变为单纯。世界在变,历史在变,时间在变,你在变。不变的,只有变本身。是,你是单细胞生物,你有没有想过,有一天,你发生了变异,或者从一个分裂为了两个。是,你是尘埃,你有没有想过,有一天,尘埃发生了风化,变成了更小的颗粒,而这些颗粒成了另一个有机物的内核。从表面上看,你思考的东西很大,其实很小。真正站在宇宙的角度审视你刚才说的话,你还会有半点激愤的情绪吗,也许,有的只是平和。你想要的其实不是理解,不是包容,不是生,不是死。而是完美。这时又产生了悖论。如果你是完美的,那么你还会存在吗。你会以现在的形式存在吗。

那我该怎么办?

有时间一起出去旅游吧。你想理解大山大河的思想吗?你想理解太阳月亮在想什么吗?你想理解风在呼啸过境的时候在想些什么吗?放下自己吧。现在需要做的,就是放下。

竹是我。竹的友亦是我。

评论